,自己來分享這個,似乎說服力不是很高,因為我也不是什麼副食品達人,也不是時間分配高手。但,自己試了幾個月,最近給我的感覺最得心應手,所以想提出來讓一些媽媽們參考,如果有更好的時間安排,也希望有人可以給我指教~

我的時間安排,有兩個前提,

(1)天天準備隔日(週一至週五)的副食品(粥),盡量不用冰磚。高湯除外,那真的沒辦法,天天煮會掛點呀我~)

(2)星期一到五,下班回家後有人可以暫時先幫忙帶孩子,讓自己至少有半小時的時間製作副食品。(上手後,真的只要半小時,請家人多幫幫忙~

因為需要天天煮,所以必須更好地安排下班後的時間才應付得來。累是當然的,但一想到自己也不喜歡吃冰磚解凍的食物,就硬著頭皮撐了下來。希望跟我有一樣想法和堅持的媽媽一起努力哦~

週一至週五:

7:30前 回到家,洗手洗臉吃飯。我不會先去逗小寶,也不會收東收西,而是把自己餵飽先。

8:00前   開始製作副食品(包括高湯解凍、把米or飯煮開、切好菜放入湯中、煮沸)。若米來不及煮開沒關係,因為還要移到電鍋。但要確定水量,不然電鍋煮完會變成飯......

8:30前 待一煮沸,停火,把整鍋移至電鍋,外鍋放一碗水,繼續煮。這時就可以去抱小寶,陪他玩一下~

9:30前 幫小寶洗好澡、餵完奶、洗好奶瓶放入消毒鍋。(因為我婆婆白天的奶瓶只會洗乾淨,等我回來再一起消毒)

10:00前 把電鍋裡的副食品拿出來待涼、準備好隔日的奶粉(分裝)。

10:30前 洗好小寶當日換洗衣物、脫水、晾好。

11:00前 將副食品裝瓶,放冰箱,並洗好澡。

之後,就是我自己的時間了,看書、看電視、整理家務等等~

這之中,8:30~10:00都是可以陪小孩的時間,至於10:00之後,就有勞爸爸再幫個忙,陪小孩玩或是哄他睡覺。如果到了11:00孩子還不睡,那就是最甜美的媽媽陪睡時間了~

週六:

9:00 推小寶上菜市場買下一週的菜,邊仔骨因為可遇而不可求,通常是請三哥平日上大市場時代購。

10:30  開始處理邊仔骨高湯,用瓦斯爐小火煮1.5小時~2小時,再移至燜燒鍋燜1小時。(燜燒鍋這步驟是婆婆建議的,其實我覺得可以不用)

11:00  開始製作當日副食品。(如果沒有外出計畫,基本上六日的副食品我會當日再煮,然後會變化一點菜色,如麵線這種易爛的麵食)

*分享一點本週新嘗試的小點心,橙香蒸蛋,就是將香吉士原汁加入蛋黃中去蒸....嗯,可能是沒加糖的關係,自己覺得怪怪的,小寶表情也沒很好,所以,倒掉了,哈哈~

失敗的橙香蒸蛋.JPG (我是用摩斯漢堡的布丁杯裝的,大小很適中,又可以放電鍋蒸~) 

14:00  邊仔骨高湯裝入副食品防漏保鮮分裝盒,若有多餘的,先用樂扣盒裝起來,明後天把它用掉。

週日:

旅遊日居多,出門在外,副食品怎辦?

(1)盡量選擇短程旅行,下午出門,晚餐前回到家。那樣,早上還可以準備副食品。出門在外,就喝牛奶。

(2)若需要花較多時間,就在出門前煮副食品,裝在膳魔師燜燒罐裡帶出門。(有機會再來分享使用心得)

*六、日時間較彈性,但也因為較彈性,常常出門太晚回來,以至於沒時間處理副食品,或是想處理時發現沒菜可用@@。所以建議週五時就可以先規劃好,如果有外出計畫,時間怎麼安排,如果沒有,時間要怎麼安排,才不會到了晚上才手忙腳亂哦~ 

 

因為製作副食品是一條漫長的路,要與家人達成共識,回家讓妳先吃飯,並把副食品處理完(我的話,至少要讓我把粥放進電鍋),再來帶孩子。否則,肯定忙到很晚才能就寢。因為小孩都是黏媽媽的,哈!

另外也要讓家人明白,因為自己堅時讓孩子吃新鮮的食物,需要花一點時間準備,請家人多幫忙,不要妳一回家,就急著把孩子丟給妳,讓妳什麼事都不能做。

  

 

嗯,我這篇文,看起來好像沒什麼建設性呀~ 但,我自己一開始製作副食品時,常常搞到半夜12點1點,婆婆和四姐都覺得我好辛苦,也不明白為什麼會弄到這麼晚?

自己每天累到一上床癱著時,腦中也一直在想這件事,唉,家裡沒有人有這種經驗,事事都只能自己摸索。後來慢慢調整,並與家人溝通討論,到現在這樣的時間是自己覺得最OK的。

當然,如果自己可以接受冰磚,可以接受一次把一週的量都煮下來,一定可以輕鬆不少。但我本身就愛吃,吃到不新鮮的就會心情欠佳,自然也不希望小寶吃到冰很久的食物。

一切都是自己龜毛,但也心甘情願呀~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莎拉 的頭像
    莎拉

    貓走過樹葉,搖呀搖! --與小人的生活點滴

   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